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7-18 17:14 点击:

[A]

[主动公开]

宁环函〔2022〕540号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第十三次党代会

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按照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关于做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直属机关代表团马启智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严格生态环境源头预防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防范环境风险,强化生态环境源头预防,严格审查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对规划的产业定位、布局、结构、发展规模、建设时序、运输方式及产业园区循环化和生态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优化调整建议,促进宁东基地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安全相协调。

依法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工作

经统计20221-6,扣除沙尘天气影响,宁东基地优良天数比例82.9%,同比增加14,但6项主要污染指标同比均不降反升,其中:SO2上升38.5%PM2.5上升29.2%NO2上升22.7%宁东基地项目布局密集,整体排放基数较大,虽然对辖区企业提出了严格的排放标准,企业主要污染物实现了达标排放,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较大。今后一段时期,宁东基地将进入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行的高峰期,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处于高位。当前,宁东基地正在按照自治区张雨浦主席的指示精神,启动实施二次创业,计划十四五期间,在不突破资源环境和能耗等刚性约束前提下,通过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26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宁东经济总量目标。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计划的函》要求,宁东基地环境空气质量要逐年改善,到2025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9%PM10平均浓度为63.5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有鉴于此,宁东基地要统筹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协调关系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抓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同时应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宁东鸳鸯湖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工程建设;加强园区工业企业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环境监管,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稳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建设,不断拓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渠道,提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依法将工业固废纳入排污许可管理,严格规范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

三、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严格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按照通报一批、约谈一批、处罚一批的原则,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企业,在宁东地区开展了三轮异味整治专项行动,精准溯源,建立问题清单,督促企业从源头上治理泄漏。开展了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专项执法检查,针对企业重建轻管、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第三方运维不规范等问题分类施策,对情节轻微的采取通报方式督促整改,对整改缓慢的约谈整改,对违法行为严重的立案查处,对行业共性问题建章立制。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一是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在宁东地区开展为期4个月的整改攻坚,把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督察交办信访问题、自治区督察反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打捆整改。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烟尘、扬尘、煤尘、汽尘四尘共治、完成重点企业VOCs一企一策综合治理和动静密封点泄漏检测与修复等,打好蓝天保卫战。配合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雨污分流工程等,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检测,增强重点排渣企业固废消减目标约束,大力推动粉煤灰资源化利用等,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三是开展具有宁东特色的专项行动。按照全年企业全覆盖、行业全覆盖要求,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第四方监管,有效发挥污染源自动监控作用,确保达标排放。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715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0951>516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