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3 点击: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2022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202210号)有关要求,现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随文报送。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1012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建议提案

办理工作总结

 

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次会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期间,与会自治区人大代表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十分关心关注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向大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本着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承办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提案共49件,其中人大建议12项(主办1项、协办11项),政协提案37项(主办5项、协办32项)。建议提案内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宏观目标,聚焦我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能力的提升,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涉及领域广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涉及流域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环保资金投入、环保大数据建设、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等多项具体工作。二是建议提案水平高。所有建议提案紧跟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步伐,切中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切,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系大局的责任担当、履职为民的真挚情怀,也体现出代表委员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把握和专业素养。三是可操作性强。建议提案中肯、意见客观,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目前,生态环境厅承办的49件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答复,并进行了信息公开,其中解决程度为A47件,协助自治区财政厅办理的第70政协提案的被纳入规划逐步解决,协助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办理的第73号代表建议留作参考6件主办件中,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全部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生态环境厅建立了职能处室承办、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负总责的三级办理工作责任制分析研究建议提案内容,在汇总各业务处室(单位)承办意见的基础上,逐一明确主协办处室、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和办结时限,并进行了集中交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二)强化办理力度。建议提案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提案是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生态环境厅要求各承办处室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委员反馈;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以适当方式报送有关领导,或由相关机构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提案的决策参考作用。

(三)加强沟通协商。坚持将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答复的先决条件,未经沟通的政协提案不得进入复文报批程序。在办理过程中,对建议内容表述不够明确的,在办理前积极通过电话、短信或者邮件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建议内容及代表的要求。对于建议提案中涉及的体制机制完善、现有资金安排等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承办人员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主动向代表委员耐心进行解释,争取代表理解。我厅答复的6件主办件采取了座谈或者走访的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了充分沟通。

(四)严格考核检查。坚持以委员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根本标准和最终落脚点,建立办理进度跟踪督办机制,定期调度检查提案办理情况,对行动迟缓、办理进度滞后的处室(单位),进行跟踪督查;对无故延误期限或办理质量不高的处室(单位)在厅系统内部给予通报批评,并作为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的依据。

三、典型案例

(一)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98杨淑丽委员关于加快推进排污权交易,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提案杨淑丽委员在前期深入研究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为当前我区排污权改革提出了四个方面,七项具体意见建议,对深化我区排污权改革成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生态环境厅积极与提案委员进行沟通,成立专班、完善机制、全力推进,切实加大办理力度,提案建议取得积极成效。自治区生态环境发挥排污权改革专班实效,主要领导统筹部署,分管领导带队作战,抽调综合管理、排污许可、总量减排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统筹排污权改革重点任务建立了生态环境、发展改革、财政、公共资源交易、地方金融监管、人民银行、税务、银保监等八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推动排污权交易1+6+N政策制度体系落地落细,科学核算排污权四笔账,构建全区统一的交易平台,精准测算企业污染治理成本,测算发布排污权基准价格,有序调节市场供需关系,有效推动市场交易活跃和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50余场次,累计培训排污单位工作人员3500余人次,帮扶企业了解政策,提高认识,主动参与排污权改革。至提案答复之日,完成初始排污权企业确权1625家,基本做到应确尽确,各地累计开展一级市场交易99笔,成交额390余万元,二级市场(企业之间交易)成交9笔,成交金额5.32万元,支持新(改、扩)建项目建设45趟出了新路,树立了典型,切实以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二)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13王玮、李凤兰代表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大智慧数据平台的建议两位代表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提出了建设黄河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建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积极与委员沟通,协调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分工推动,统筹推进,有效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落地。围绕夯实数字平台基地、拓宽资源共享渠道、构建智慧数据中心、挖掘分析应用潜力的工作思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过信息化软硬件改造,建成高标准绿色智能模块化机房,将9大类别(环境质量、污染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综合业务、标准规范、GIS系统、环境统计和污染普查、核与辐射)、6个领域(涵盖水、大气、土壤、固废、噪声、核与辐射)的环境数据整合汇集为20大类、98小类,汇集数据6.99亿多条,拓展对接生态环境部、各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及自治区气象、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等厅局的相关数据,构建了宁夏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平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自治区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挂接专项活动,实现各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在共享交换平台共享可用,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完成对接,完成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数据目录39条,挂接数据资源15个,接入数据量达到200万条,完成自治区各部门与国家部委垂管系统的业务协同和数据交换,对接生态环境部相关系统数据资源目录217条,接入国家层面生态环境数据1100余万条,极大丰富了我区生态环境领域政务数据资源。自治区水利厅通过水利云实施整合共享,建成了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的水慧通水利应用公共平台,不断完善提升承载各项水利应用的数字平台,统一提供用户、接口、共享等组件支撑,实现了水利部门区、市、县三级水务部门贯通联动,实现了治水应用一台统管。通过数据资源整合、挖掘分析与多维度统计,完成面向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等生态环境数据的场景应用、统计分析、决策支持等工作,初步实现了环境数据的场景化应用与统计分析,将监测、分析、决策、治理四个环节形成闭环,形成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体系,为生态环境依法行政和黄河现代化治理提供了准确数据研判和有力决策支持

、今后工作打算

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采纳的建议意见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今后,我厅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不断探索办好建议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合理调配工作资源,争取更多建议提案能够当面与代表委员沟通,提高办理成效。二是创新优化机制流程,着力挖掘建议提案价值,充分吸收和借鉴意见建议,使其进入决策层面,促进政策落地。三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规划统筹,聚集整合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扩大建议提案办理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