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答复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15:10 点击:

[A]

[主动公开]

宁环函〔2022629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人大

次会议第213建议答复的函


王玮李凤兰代表:

提出的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呵护黄河健康安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办公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等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要求,《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为遵循,依托信息化建设手段,赋能宁夏“数字+生态环境”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我区“黄河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夯实数字化平台基底

(一)坚持基础导向,补齐信息设施短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过信息化软硬件改造率先建成高标准绿色智能模块化机房,完成“部-自治区-地市-县”四级生态环境业务专网贯通和“部-自治区-地市”三级视频会议系统串联。积极响应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规划建设要求,将已建生态环境业务系统迁移至自治区政务云云平台,目前使用电子政务云137台云主机37套数据库,部署了21生态环境业务应用系统。全面提升了网络资源管理工作效率和全方位的持续服务能力。自治区水利厅依托自治区政务云中心、宽带宁夏等公共资源,水利云率先迁入政务云,目前使用云主机226台、RDS云数据库73台、SLB负载均衡61台、OSS开放存储13套,为智慧水利和数字治水提供重要的云平台支撑。

(二)坚持实用思路,促进业务应用成效。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完成机动车排污监控和遥感监测平台项目建设,构建了地市、自治区、国家三级联网的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实现了全区机动车排放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管共享。同时完成了宁夏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拓展了空气质量预警、污染诱因分析、目标进度管控等内容,运行以来累计发布城市污染预警389条、企业超标小时报警1240次、秸秆焚烧预警174条,为冬春季节大气攻坚精准治污提供数据决策支撑。

(三)坚持宗旨意识,强化政务服务效率。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完善行政审批系统,梳理明晰34项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其中33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有效提升了网上办事便民服务能力2022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已经通过行政审批系统办结不见面审批467件。二是依托宁夏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结合生态环境厅网上办公实际需求,优化定制办公流程和政务功能需求,实现公文分发、行政发文、合同审批、差旅报销、会议通知、信息发布、用车管理、政务信息一体化流程办理,并配套了“宁政通”政务APP,支持电脑端和各类手机移动端安装使用,具有即时通讯和移动办公等功能。自运行以来,已办理收文审批办理6851件,行政发文2550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紧抓信息化建设机遇,认真落实信息化建设内容,通过大数据平台基础建设形成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新局面,逐步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推动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拓展数据资源共享渠道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21年底组织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自治区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挂接专项活动,逐步实现各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在共享交换平台共享可用,促进数据共享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发挥支撑作用。目前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完成对接完成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数据目录39,挂接数据资源15接入数据量达到200万条实现自治区各部门与国家部委垂管系统的业务协同和数据交换对接生态环境部相关系统数据资源目录217,接入国家层面生态环境数据1100万条极大丰富了我区生态环境领域政务数据资源自治区水利厅通过水利云实施整合共享,建成了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的水慧通水利应用公共平台,不断完善提升承载各项水利应用的数字平台,统一提供用户、接口、共享等组件支撑,实现了水利部门区、市、县三级水务部门贯通联动,实现了治水应用一台统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以数据整合、挖掘分析、决策支持为目标,重点实施生态环境数据资源整合和挖掘分析服务项目,着力打破数据壁垒,全面整合“水气声渣”、环境评价、排污许可、辐射管理等环境监测数据,拓展对接生态环境部、各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及自治区气象、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等厅局的相关数据,完成汇集6.99亿多条数据,构建了全区统一的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同时,与自治区政府数字政府“宁政通”实现数据融会贯通共享,为“自治区政务共享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宁夏政务平台提供共享接口24个,向各地市环境部门共享数据接口92个,建立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通道,有力实现生态共治、资源共享、信息共用。

构建智慧生态数据中心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过实施宁夏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项目,初步建成宁夏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平台,实现了一个中心(环境信息数据资源中心),一个平台(环境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了9大数据类别(环境质量、污染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综合业务、标准规范、GIS系统、环境统计和污染普查、核与辐射),6个环境领域数据(涵盖水、大气、土壤、固废、噪声、核与辐射),解决了环境数据来源庞杂、数出多门的现状。数据资源中心采用应用场景为导向的系统开发模式,完成污染源数据、大气环境数据、水环境数据、土壤环境数据、噪声环境数据、核与辐射数据、建设项目数据、执法检查数据、投诉举报数据等数据的整合,最终汇集成20大类、98小类的数据,形成了近6.99亿条数据,建设了十多个GIS专题显示模块,并对外建立100多个数据共享接口。2021年信息化建设成果“宁夏生态环境厅大数据背景下的生态数据整合共享与挖掘应用”被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评为优秀案例。

挖掘生态环境分析应用

(一)持续开展数据挖掘服务。针对相对独立的生态环境业务工作打造典型应用场景、针对跨部门的业务工作打造联动应用场景,形成宁夏生态环境数据的“双场景”应用效果,通过强化环境污染预测、预判、预警和溯源分析能力,快速定位环境监管工作短板,形成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的“智慧大脑”

(二)全力打造智慧生态体系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充分利用环境数据分析应用成果,及时预警潜在风险和异常问题,以智能提醒、智能推荐、智能联动的方式驱动业务执行过程,改“被动执法”为“主动发现、主动应对”,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智能收、及时看、实时管、掌中查、在线办”的环境监管联动新格局。

(三)重点提升管理决策能力。通过数据资源整合、挖掘分析与多维度统计,完成面向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等生态环境数据的场景应用、统计分析、决策支持等工作,初步实现了环境数据的场景化应用与统计分析,将监测、分析、决策、治理四个环节形成闭环,形成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体系为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准确数据研判和有力决策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和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继续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从共享、应用与创新三方面持续拓展、深化数据整合和挖掘应用成效,用新技术引领环境管理模式转变,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全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发挥智慧生态大数据平台效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817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0951>5160871